对涉渔犯罪零容忍,湖北各级公安机关精心组织警力开展护渔

来源: 央广网
2024-03-19 13:27:22

极目新闻记者 赵贝

通讯员 李宗吾 郑登才

“1、2、3,走!”3月15日,湖北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·铁山区分局大冶湖水上派出所联合开发区农业农村局,在大冶湖黄荆头码头开展增殖放流活动,随着民警和工作人员不断倾倒,1万公斤鱼苗被投入湖中。

“刚投入的鱼苗会停留在水边,我们会通宵夜巡,防止有人偷捕。”夜幕降临,派出所民警联合巡湖队员,在投放区域24小时不间断巡逻。


黄石警方在大冶湖黄荆头码头开展增殖放流活动

长江是鱼类洄游、产卵的“黄金通道”。湖北是全国落实“长江十年禁渔”的“主战场”。当前,正是长江流域鱼类洄游产卵的“黄金季节”,湖北各级公安机关精心组织警力开展护渔,省市县所四级一体作战,严打非法捕捞违法犯罪。1600余名河湖警长带着护渔队,对涉渔犯罪零容忍,倾心守护鱼儿安全洄游、产卵。

“各部门联合行动、水陆并进,对非法捕捞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。”3月11日,湖北省公安厅启动长江“春季护渔”区域会战,持续推动长江禁渔令在湖北落地留痕、铁令生威。

工作中,湖北公安机关做实主动警务、预防警务,聚焦长江、汉江、清江流域和83个水生生物保护区,特别是江豚等国家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栖息地,开展重点时段、重点水域巡查清查。

3月1日至6月30日,举水河、倒水河、滠水河、府河、金水河、东荆河(通顺河黄陵闸以上)武汉段水域进入禁捕期。为确保“禁渔令”有效执行,武汉公安机关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24小时巡查巡护。


丹江口警方联合市场监督部门在市场开展巡查

湖北公安民警借助长江、汉江沿线的视频天网和红外线护渔装置,延伸护渔“千里眼”,完善禁捕水域科技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。江上有艇,岸上巡查,无人机高空瞭望,红外线点位抓拍……护渔工作立体化、多样化、常态化防控。

据统计,2023年湖北公安机关依托立体化防控体系,查扣涉案船舶91艘、非法捕捞渔具1355具,形成极大震慑。

2月26日,李某、李某文、王某三名在汉江非法捕捞的嫌疑人,被襄阳市公安局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。此前,他们驾驶皮划艇,手持深层刺网,在汉江中非法捕捞渔获物52.8公斤。面对公安机关的追捕,三人主动投案。

近年来,湖北公安与江西、安徽、陕西、重庆等地公安机关探索“长江大保护”跨地域联动联治,会同长航公安机关建立完善“1 8”江地警务协作机制,落实渔政举报电话与110联勤联动,围绕案件协查、联合抓捕、案件移送、勘验鉴定等环节深化协同办案,全力打击严重破坏水生生物资源犯罪。

2023年,湖北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办涉渔案件1148起,打掉非法捕捞犯罪团伙60个,斩断一批非法捕捞、销售江鱼的产业链。


枝江警方开展护渔巡防

长江禁渔,更重要的是保护和修复。湖北省公安厅森警总队协同有关部门推进源头治理、系统治理、综合治理。各地公安机关联合相关职能部门,持续强化禁渔知识及政策宣传,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护渔工作。

近期,在武汉市、宜昌市、荆州市、黄石市,当地公安机关民警辅警联合村干部和退捕上岸的渔民,深入辖区学校、村社讲解禁渔、护渔常识,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非法捕捞行为,推动群众用心用情呵护鱼儿健康成长。

“大爷,现在是春季禁渔期,要依法依规,一人一竿一线一钩垂钓……”3月14日下午,在荆州市松滋市洈水水库边,洈水水陆派出所民警梅江涛用车载广播对一名钓友进行喊话宣传。开春以来,洈水水陆派出所每天都会安排警力沿水库开展巡查,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禁渔宣传,查处非法捕捞行为。

(通讯员供图)

(来源:极目新闻)

发布于:河南省偃师市
声明: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,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,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。
用户反馈 合作

Copyright © 2023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

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